植物学报 ›› 1995, Vol. 12 ›› Issue (专辑2): 49-54.

• 研究报告 • 上一篇    下一篇

广州白云山次生常绿阔叶林的群落组成结构动态

彭少麟 方炜   

  1.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广州 510650)
  • 出版日期:1995-12-15 发布日期:1995-12-15

Dynamics of Community Composition Structure of Secondary Evergreen Broadleafed Forest in Baiyunshan of Guangzhou

Peng Shao-lin Fang Wei   

  1. (South China Institute of Botany, Academia Sinica, Guangzhou 510650)
  • Online:1995-12-15 Published:1995-12-15

摘要: 本文基于对广州白云山次生常绿阔叶林群落相隔6年的两次植被调查,分析了广州白云山次生常绿阔叶林在保护条件下,其自然演变过程中的组成结构动态。群落的垂直结构变化主要以大量幼树进入第一层成树为特点,水平结构则以密度和盖度的增长为特点。在种类组成方面,6年前群落中居多的阳性树种现巳逐渐为耐阴性较强的种类所代替。在组织结构水平上,乔木层的物种多样性指数、群落均匀度指标趋于增加,而生态优势度指标趋于降低,反映了群落向着组成结构复杂,物种多样性增高的方向演变,且前期变化速度较快,后期较慢并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