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学兰1, 林良斌1, 余迪求2 %T 拟南芥WRKY68转录调控因子的表达谱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2046 %P 41-47 %V 35 %N 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116.shtml} %8 2013-01-25 %X

WRKY基因家族是主要存在于植物中的转录因子,拟南芥中至少有74个成员。根据锌指结构特征和WRKY结构域的数目,可以将WRKY转录因子分为三大类。拟南芥WRKY68属于第Ⅱ类WRKY蛋白。通过GUS染色和qRTPCR分析各组织部位的表达情况,发现WRKY68在根中的表达量是最高的,其次是幼嫩的叶片和老的荚果中。各种处理条件下的表达水平显示,IAA和高温处理后,WRKY68的表达明显上调,PstDC3000、JA、SA、NAA轻微诱导WRKY68的表达,而Botrytis、NaCl、甘露醇、PEG、脱水、ACC、ABA抑制WRKY68的表达,根据以上实验结果,我们推测WRKY68可能参与生长素和温度调控的植物形态建成及发育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