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t Diversity ›› 1980, Vol. 2 ›› Issue (03): 1-3.

• Articles •    

天然产酮类化合物

杨雁宾   

  1. 云南省卫生干部进修学院
  • Online:1980-06-25 Published:1980-06-25

Abstract: 酮(Xanthone)又称苯骈色原酮,是一类黄色或无色的酚性化合物,具有与黄酮类(Flavonoids)相似的颜色反应及色谱特性,因此曾被归入黄酮类讨论,但从其光谱特征看酮与黄酮是有区别的。 酮类主要分布于龙胆科(Gentianaceae)、藤黄科(Guttiferae)、桑科(Moraceae)和远志科(Polygalaceae)。但有一特殊例外:芒果甙(mangiferin-2-C-β-D-毗哺葡萄糖基-1,3,6,7-四羟基酮)不仅广布于被子植物的漆树科、藤黄科、豆科、山榄科、大风子科、百合科、鸢尾科、禾本科等,而且在蕨类植物的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中也有发现。

Key words: 天然产, 酮,酮类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