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关艳龙1,李婉莎2,殷奎德1,杨永平2,胡向阳2 %T 激活标签法构建拟南芥突变体库及其表型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0.09167 %P 53-59 %V 32 %N 0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2818.shtml} %8 2010-02-25 %X

以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野生生态型(Columbia)植株为实验材料,以含有激活标记双元质粒pCB260的农杆菌进行转化,并以抗除草剂Basta为筛选标记,构建了拟南芥激活标签突变体库,所用pCB260双元质粒含有两个Ds位点、一个GFP标记基因与一个抗basta标记基因,可以方便高效地筛选转基因植物。目前经初步筛选获得了约10 000个独立转化株系(T1代),其中约50个株系具有明显的表型变化,包括花期改变、株型变异、叶形特异、育性降低、花发育异常、种子颜色变浅等。运用TAILPCR技术,成功获得了其中10个表型特异株系的TDNA侧翼序列,分别分布于拟南芥基因组的5条染色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