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董莉娜1, 李德铢1、2, 王红1 %T 中国西南特有翅茎草属的种间界定——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1.11049 %P 581-594 %V 33 %N 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10.shtml} %8 2011-12-25 %X

翅茎草属(Pterygiella)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的半寄生植物。翅茎草属4种植物形态差异不显著,种的界定依据较模糊;此外,杜氏翅茎草2变种的划分依据也存在疑问。本研究选取了翅茎草属4种13个居群,通过数量性状的主成分分析和质量性状的非加权组平均法聚类分析;结合叶绿体4个片段(即atpBrbcL、trnDtrnT、trnStrnG和psbAtrnH)和核基因组的ITS片段研究,对该属下的种类划分作了重新界定。研究表明:翅茎草属应包括3种,即翅茎草、杜氏翅茎草和圆茎翅茎草;川滇翅茎木应作为圆茎翅茎草的变种。对杜氏翅茎草指定了后选模式,该种仅包括茎无毛的个体,而茎疏被毛的个体应归入翅茎草中。基于以上研究结果,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翅茎草属分种检索表,并做了分类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