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成霄峰1、2, 李树云1, 胡虹1 %T 喀斯特地区不同类型兰科植物的叶片性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1.11067 %P 595-604 %V 33 %N 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11.shtml} %8 2011-12-25 %X

叶片性状能够反映植物对环境的适应。认识喀斯特地区兰科植物的叶片性状及其适应意义对其科学合理的保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文于干季与雨季研究了广西雅长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内落叶、常绿地生、常绿石附生三种类型共19种野生兰科植物的叶片性状及其相互关系,并比较了不同类型兰科植物之间的差异。其中18种兰科植物为C3植物,仅棒叶鸢尾兰(Oberonia myosurus)为CAM植物。相比于落叶兰,常绿兰具有较高的比叶重(LMA)和叶片碳氮比(C/N),但其叶片氮、磷含量较低。在常绿兰科植物中,石附生兰的叶片Ca含量与δ13C高于地生兰。石附生兰的叶片磷含量在雨季要高于干季,而地生兰的叶片δ13C在干季要高于雨季。该地区常绿兰科植物的N/P值>16,表明其可能受到磷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