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琴琴, 周颂东, 何兴金, 魏先芹 %T 葱属Amerallium亚属 (石蒜科) 的系统发生与性状进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0259 %P 109-119 %V 34 %N 2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41.shtml} %8 2012-04-25 %X

运用贝叶斯和简约法对葱属(Allium)Amerallium亚属的核糖体DNA内转录间隔区(ITS)进行了分析,对该亚属的系统发生进行了推测。系统分析证实 Amerallium是单系的,并表明该亚属由三个隔离的地理群组成:北美Ameralliums,地中海区Ameralliums和东亚Ameralliums。性状进化的重建表明鳞茎是原始或祖先状态,根状茎和肉质增粗的根是衍生状态且在Amerallium这个亚属的类群中独立进化发生了几次。重建也表明该亚属的原始染色体基数x=7,其它染色体基数(x=8, 9, 10, 11)是由它转化而来的。在北美类群中,异基数性相当罕见,而多倍性似乎是一个相对频繁的进化事件。在地中海区类群和东亚类群中,异基数性和多倍性是染色体进化的两个主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