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磊1, 彭鹏2**, 阳文静3, 李良千3 %T 中国杜鹃花科一新记录属及铁线莲属一新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1156 %P 157-163 %V 34 %N 2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47.shtml} %8 2012-04-25 %X

报道杜鹃花科仙女越橘属(Andromeda)在中国东北吉林省的新分布记录,该属为单型属,广布于北美北部、欧洲北部和东亚北部,但以前中国境内未有记录。本文提供了本属的形态描述和植物野外生境照片。另外,还描述了产自云南西双版纳的铁线莲属一新种易武铁线莲Clematis peii,并绘图。该新种隶属于威灵仙组(sect. Clematis)并与C.chingii近缘,不同点在于,该新种为三出复叶,小叶片近全缘,花药较长(约3mm),且药隔显著凸出,并讨论了该新种与sect. Clematis中其它具有三出复叶的种类在形态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