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孔祥海1、2, 李振基2 %T 福建梅花山常绿阔叶林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海拔梯度格局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1136 %P 179-186 %V 34 %N 2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50.shtml} %8 2012-04-25 %X


常绿阔叶林是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带性植被。采用样带与典型群落调查法对区内的常绿阔叶林14400m2样地展开调查,并对植物多样性海拔梯度格局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 群落植物物种丰富度、Gleason丰富度指数、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的均值分别为64.42、10.75、5.75、3.50、0.58,且这5种指数在各样带间差异极为显著,并随海拔的升高均呈单峰曲线变化,峰值出现在海拔700m~900m。(2) 群落各层次的植物物种丰富度、ShannonWiener指数均呈现灌木层(包括幼树和层间植物)>乔木层>草本层的特征。乔木、灌木层物种丰富度与乔木层ShannonWiener指数在海拔梯度上的样带间差异极显著,变化趋势与群落相似;灌木层与草本层ShannonWiener指数以及草本层物种丰富度随海拔梯度变化不明显。因此,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植物物种多样性的海拔梯度格局呈现单峰分布,并支持中间高度膨胀模式(middomain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