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满荣1, 郭威2、3 %T 西藏地衣物种多样性的海拔梯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1159 %P 192-198 %V 34 %N 2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52.shtml} %8 2012-04-25 %X

根据西藏地衣分类和区系的文献资料,对西藏地衣物种多样性的海拔梯度进行了分析。267个分类群按照生长型或者基物被分为六组。每一组地衣的物种丰度随海拔增加呈现单峰曲线形式的变化。多数组物种丰度的峰值出现在海拔3400~3900m之间,对应于山地寒温带针叶林带的上半部分,比尼泊尔对应类群出现极值的海拔要高。此植物带谱内复杂的生态系统可能是物种多样性高的主要原因。壳状地衣物种丰度的峰值出现在5100~5400m区间则可能是因为该区内高大的树木的消失以及具有充裕的阳光。西藏的地衣物种多样性远低于尼泊尔,两地共有的物种数量很少。对西藏地衣物种多样性的调查不充分应当是其主要原因,因此今后中国地衣学工作者应当加强西藏地衣多样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