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彦超, 沐先运, 李研南, 涂蔷, 张志翔 %T 卫矛属刺果卫矛组的数量分类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1183 %P 271-286 %V 34 %N 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64.shtml} %8 2012-06-25 %X

通过对1500余份标本的测量和统计,结合文献和野外考察,选取了30个形态学性状,对卫矛属(Euonymus)刺果卫矛组(sect. Echinococcus)13个种进行了数量分类学分析。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美国卫矛(E.americanus)和陈谋卫矛(E.chenmoui)的亲缘关系最近,不支持Blakelock将本组划分为两个系的观点。本组中系统位置有争议的物种:厚叶卫矛(E.hemsleyanus)与紫刺卫矛(E.angustatus)、棘刺卫矛(E.echinatus)和无柄卫矛(E.subsessilis)、刺猬卫矛(E.hystrix)和蒙自卫矛(E.mengtseanus)、刺果卫矛(E.acanthocarpus)和腾冲卫矛(E.tengyuehensis),在聚类图中显示出较远的亲缘关系,通过方差分析对这些物种间有较明显差异的性状进行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这些物种在叶尖角度、叶长、侧脉与主脉的夹角、花序梗长等性状上均具有显著差异。分析结果支持将蒙自卫矛与腾冲卫矛排除出刺果卫矛组,支持厚叶卫矛和紫刺卫矛作为独立的种,由于在交叉分布地域没有足够的研究资料,棘刺卫矛和无柄卫矛的系统位置有待进一步确认。因子分析结果表明,本实验所用性状间的独立性较强,叶长、侧脉与主脉的夹角、花序分支数、果实带刺的长度等18个性状在本组中具有重要的分类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