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毕廷菊1, 周会平2, 苏志龙1, 李冬1, 李孙洋1, 崔现亮1, 罗银玲1 %T 光对马来良姜花柱运动和花药开裂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2014 %P 453-458 %V 34 %N 5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86.shtml} %8 2012-10-25 %X

以马来良姜(Alpinia mutica)花柱为研究对象,研究光对花柱卷曲运动和花药开裂的影响。结果表明下垂型花柱的两次运动在光下和暗处都能进行,花药的开裂也不受光照影响。上举型花柱的第一次运动在暗处时向下进行,在光下时向上进行;暗处的花药不开裂,光下的花药开裂。第二次运动的方向和幅度取决于第一次运动期间的光照条件,第一次运动在暗处时,若第二次也在暗处,第二次运动不会发生且花药不开裂;若在光处,花柱向上运动。第一次运动在光下时,第二次运动无论光下或暗处,都向下运动。本研究表明,在不同光照条件下,两种表型的花柱与花药状态的组合使柱头接触不到同花的花粉,从而保证了雌雄异位与雌雄异熟。尽管两种表型的花柱运动和花药开裂行为相似,却受不同的机制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