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怡, 权秋梅, 黎云祥 %T 开花时间对巫山淫羊藿花蜜分泌和结实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Plant Diversity %R 10.3724/SP.J.1143.2012.12024 %P 471-477 %V 34 %N 5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089.shtml} %8 2012-10-25 %X

运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研究了巫山淫羊藿(Epimedium wushanense)开花时间对花蜜分泌、有效传粉者活动及结实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开花时间对巫山淫羊藿花蜜常备量和含糖量的影响极其显著。3个种群早期花蜜常备量较高,而花蜜含糖量在晚期较高。(2)开花时间对有效传粉者行为也具显著影响。一天中,有效传粉者的访花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午;在整个花期进程中,晚期有效访花频率明显大于早期。(3)开花时间对巫山淫羊藿结实率、果实种子数及果实种子败育率的影响均显著,其中早期和中期的结实率和果实种子数大于晚期;而果实种子败育率则在晚期较高。因此,人工栽培巫山淫羊藿应注意花期调控,并选择早期果实进行实验或育种,其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