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向春雷1, 陈丽1, 陈亚萍1、2, 胡国雄1、2, 彭华1 %T 铃子香属的叶表皮微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2066 %P 1-10 %V 35 %N 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110.shtml} %8 2013-01-25 %X

研究了铃子香属(Chelonopsis)及其近缘类群毛药花属(Bostrychanthera)共16种植物在光镜和扫描电镜下叶表皮微形态特征。结果表明:除等齿铃子组外,铃子香属其它种类的叶表皮细胞多为不规则形;叶表皮细胞垂周壁式样可分为平直至弓形,深波状两种类型。所有种类的气孔器都只分布于下表皮且均为不规则型;保卫细胞的形状在种间几无差别,气孔外拱盖内缘的纹饰也都近平滑,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角质膜有三种类型,即山脊状,长条状,具颗粒状或雪花状附属物。叶表皮细胞形态特征及角质膜类型为铃子香属内组、系或种的划分提供了重要证据。此外,两个亚属内气孔密度的不同可能与各自的生长环境有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