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颜健, 邱頔, 陆璐, 周琳, 李忠荣, 邱明华 %T 高含游离脂肪酸的香果树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2054 %P 89-94 %V 35 %N 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123.shtml} %8 2013-01-25 %X

目前生物柴油因其环保和可再生利用资源的特性备受关注。多数生物柴油是通过甲醇和碱催化食用油得到的,而大量非食用油也可以制备生物柴油。本文报道用高含游离酸脂肪油快速高效低成本制备成其单酯的二步法工艺。先用1% H2SO4以少于1.5%量对甲醇和云南特产香果树(Lindera communis)籽的粗原料油以10∶1摩尔比组成的混合液酸催化酯化游离脂肪酸;之后再对醇和得到的油脂产品按摩尔比15∶1的混合液碱催化转化为单甲酯和甘油。本方法是一个直接甲脂化制备生物柴油的工艺简洁、降低成本的新技术。文中还讨论了该工艺影响转化效率的主要因素,如摩尔比,催化量,温度,反应时间和酸度。香果树生物柴油不重蒸,而其生物柴油的主要特性,如粘度、热值、比重、闪点、冷滤点等与生物柴油标准的匹配度,也做了报道,研究结果将为香果树生物柴油以非重蒸油料制备生物柴油产品,作为潜在的柴油燃料替代产品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