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许炳强1, 郑朝汉1、2, 童毅华1、2, 周伟3, 夏念和1 %T 风毛菊属雪兔子亚属瘦果形态及其分类学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3079 %P 253-264 %V 35 %N 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145.shtml} %8 2013-05-25 %X

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风毛菊属(Saussurea)雪兔子亚属及其近缘类群共28种植物的瘦果形态。结果表明:同一种内,瘦果形状、大小、颜色、纹饰等都比较稳定。草甸雪兔子和星状雪兔子具有不同程度的齿冠而与雪兔子亚属其它种类的瘦果不同。雪兔子亚属瘦果表面纹饰主要为条纹型,表现出相对的一致性。条纹可以进一步分为有隔条纹、无隔条纹及过渡类型3亚型,条纹的亚型和组的划分有一定的相关性,并表现出一定的演化关系。其它类群的瘦果表面纹饰有条纹型、网纹型、复合型、胞状纹饰4种类型。麻花头属、牛蒡属、飞廉属代表种的瘦果表面纹饰为条纹型,和雪兔子亚属比较近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