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枭剑, 李爱花, 杨娟, 秦少发, 亚吉东, 杨湘云 %T 不同产地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特性及其影响因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3050 %P 310-316 %V 35 %N 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154.shtml} %8 2013-05-25 %X

利用国内8个省21个居群的车前(Plantago asiatica)种子,测量其在15℃,15%平衡相对湿度下的重量;通过25/10℃下的萌发实验,统计了种子的萌发率及腐烂率,并通过未萌发新鲜种子的比例对种子可能的休眠程度做出估计。收集采集地的地理及气象信息,对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率、腐烂率及休眠率与地理及气象因子之间的关系做双变量相关分析。结果表明,车前50粒种子的重量在0.0047~0.0408g之间,平均值为0.0156g;种子重量与分布区降水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性,同时温度与种子重量也有显著的正相关性;随着温度升高与降水增多,种子重量呈增大的趋势。腐烂率与海拔呈极显著的负相关性,而与经度、年均温及降水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性;休眠率与年均温及降水量分别呈显著或极显著的正相关性。随着海拔升高、经度减少,温度及降水量下降,车前种子的腐烂率呈下降趋势,休眠程度也逐渐降低;因此西部高海拔地区分布的车前种子具有较浅的休眠及较高的库存活力,因而萌发率较高。车前种子在重量、休眠及萌发习性方面的多样性是其对不同环境适应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