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玉霄1、2, 许宇星4, 马朋飞1、2, 张丽娜1、2、3, 李德铢1、2 %T 竹亚科叶绿体DNA条形码筛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3199 %P 743-750 %V 35 %N 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210.shtml} %8 2013-11-25 %X

竹亚科是一个形态上鉴定困难且易于混淆的类群。DNA条形码技术为这一类群的鉴定提供了一个辅助手段。核心条形码(rbcL+matK)在竹亚科中的鉴别率很低,因此,有必要针对竹亚科筛选有效的DNA条形码片段。本研究根据已发表的竹亚科叶绿体基因组序列,筛选出16个片段,包括1个基因片段和15个基因间隔区,选取青篱竹族和箣竹族的10属22种30个个体,进行引物通用性、测序成功率和变异位点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引物具有较高的扩增成功率,但部分片段中由于存在poly结构造成测序失败;(2)片段中的插入/缺失可以编码,作为信息位点;(3)trnGtrnT(t)具有最多变异位点,建议可作为竹亚科优先选择的DNA条形码;(4)在开展不同类群的DNA条形码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时,可以按照“trnGtrnT(t)+X”的方式选择合适的叶绿体DNA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