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唐敏1, 伊廷双2, 王欣1, 谭美华1, 周欣1 %T Metabarcoding技术在植物鉴定和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313198 %P 769-773 %V 35 %N 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213.shtml} %8 2013-11-25 %X

目前植物学研究已进入后植物志时代,iFlora的实现需要以传统植物分类学及相关研究为基础,整合基于高通量测序的DNA条形码(DNA barcoding)技术并开发便携式快速鉴定仪器及构建信息平台。传统植物鉴定多基于形态学分类,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DNA条形码快速鉴定技术被各界分类学家认可,在植物鉴定中也被广泛应用。但DNA条形码技术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种的鉴定需要多个条形码的解析、Sanger测序平台无法处理混合样品。本文介绍了传统植物分类技术和DNA条形码技术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和遇到的瓶颈;并重点介绍了基于高通量测序的metabarcoding技术在植物鉴定及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及前景,及其与iFlora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