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秋霞, 严宁, 纪大干, 李树云, 胡江苗, 胡虹 %T 菌根真菌促进金钗石斛的生长及氮利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413117 %P 321-330 %V 36 %N 0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320.shtml} %8 2014-05-25 %X

菌根在兰科的生命周期和进化史上起着关键作用。兰科中大多数是附生兰,但它们的菌根研究相对缺乏。为了探讨菌根对附生兰的影响,本研究用金钗石斛(Dendrobium nobile)与通过形态学特征和分子生物学鉴定的分属于瘤菌根菌属(Epulorhiza)的S1和胶膜菌属(Tulasnella)的S3真菌共培养。共培养结果表明,S1和S3与金钗石斛形成了共生关系,且不同程度地促进了其生长。 15N稳定同位素标记实验证实,S1菌株显著促进了金钗石斛对有机氮的利用,而S3菌株没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S1和S3真菌均能提高金钗石斛中石斛碱的含量。研究结果表明,菌根真菌能促进附生兰幼苗的生长、有机氮的利用和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