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旭耀, 陈斯云, 赵磊, 张雪梅, 马朋飞, 郭振华 %T MIR166基因家族在陆生植物中的进化模式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413123 %P 331-341 %V 36 %N 0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321.shtml} %8 2014-05-25 %X

MicroRNA (miRNA)是一类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的具有转录后水平调控功能的内源非编码小分子RNA。在植物中,miRNA通过对靶基因的剪切或沉默来实现对植物生命活动的调控,它是基因表达调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miR165/166 (miR166)是陆生植物中最为古老的MIRNA家族之一,它通过对3型同源异域型-亮氨酸拉链(HDZIP III)等靶标的调控,在植物的众多发育时期起着关键的调控作用。本文分析了MIR166基因在陆生植物中的进化关系,并对MIR166在基部陆生植物小立碗藓(Physcomitrella patens)中的复制及进化进行了研究。此外,HDZIP III蛋白是植物中重要的一类转录因子,miR166对HDZIP III基因的调控作用在陆地植物保守的存在,本文对HDZIP III基因和miR166在进化中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