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许再富, 郭辉军 %T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近地保护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413218 %P 533-536 %V 36 %N 04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342.shtml} %8 2014-07-25 %X

低于最小存活种群 (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简称:MVP) 界线而濒临灭绝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需要最优先保护的物种。“近地保护”是云南省林业厅在近年提出的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保护的一种新方法,它已成为国家林业局的野生植物六大拯救措施之一。根据近年来云南省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保护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经笔者对若干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条件下的生长与适应性的比较研究,认为对包括极小种群在内的受严重威胁植物的近地保护的有效性远高于对它们的迁地保护。因而,笔者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野生植物近地保护体系,进一步加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高风险灭绝机制的研究,才能有的放矢地选择恰当的保护方法和科学的措施,以及在近地保护的实践中还必须遵循气候相似、生境相似和群落相似的生态学原则,以减少投入和提高其保护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