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杰, 王东超, 杨永平, 陈家辉 %T 本地种云南柳与外来种旱柳 (杨柳科) 的同倍体自然杂交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052 %P 1-10 %V 37 %N 0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377.shtml} %8 2015-01-25 %X

对分布于云南的旱柳 (Salix matsudana) 和云南柳 (Salix cavaleriei) 之间的一个自然杂交种进行了研究。野外观察表明疑似杂交种异蕊柳 (Salix × heteromera) 形态上介于旱柳和云南柳之间,并得到了基于叶形态特征的主成份分析的印证。核基因ITS序列数据表明这三个种存在ITS序列的种内和个体内的多态性,且疑似杂交种的ITS序列的基因型总是疑似亲本的嵌合体。因此可以判定异蕊柳是旱柳和云南柳的自然杂交后代。流式细胞分析表明这三个种均为四倍体,因而,本杂交事件为同倍体杂交。基于四个叶绿体序列片段的数据表明本自然杂交事件是不对称的,云南柳是异蕊柳的母本。常见外来种旱柳与稀有本地种云南柳的杂交可能导致稀有种云南柳的濒危甚至灭绝。研究表明柳属植物的引种应非常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