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杜维, 丁勇, 朱东阳, 尹继庭, 刘小烛, 赵平 %T 樟叶越桔熊果苷合成酶基因VdAS1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057 %P 71-77 %V 37 %N 01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385.shtml} %8 2015-01-25 %X

根据樟叶越桔 (Vaccinium dunalianum) 叶芽转录组测序获得的熊果苷合成酶基因VdAS1部分EST序列设计引物,结合RACEPCR技术获得VdAS1基因全长1577bp cDNA序列。其完整的开放阅读框推测编码由475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VdAS1蛋白,理论相对分子量为5222kD,等电点pI=574,负电荷残基 (Asp+Glu) 总数为53个,正电荷残基 (Arg+Lys) 总数为45个,不稳定系数为3793,属稳定性蛋白质。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VdAS1与枸杞的糖基转移酶相似率高达74%,其二级结构主要构件为α螺旋和随机卷曲,不存在跨膜区,属于亲水性蛋白质,并结合信号肽预测结果推测VdAS1直接锚定在细胞基质中行使功能。该研究为后期VdAS1的异源表达和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