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成, 秦少发, 胡枭剑 %T 弥勒苣苔种子的休眠萌发特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117 %P 278-282 %V 37 %N 0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10.shtml} %8 2015-05-25 %X

弥勒苣苔为中国特有的濒危植物,一度被认为灭绝后又被重新发现,引起了学界及公众的广泛关注。种子库是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的一种有效手段,对物种开展种子保存需要较为深入的了解其种子休眠及萌发特性;但对于弥勒苣苔,现有资料十分有限,本研究系统地探讨了弥勒苣苔种子的休眠状态及萌发习性。在对其种子进行X光透视后,发现其种子的胚发育完全,且基本充满整个种子,因此认为该种子不具有形态休眠。在多个变温及恒温条件下对新鲜种子进行萌发测试,发现在较高温度 (高于20℃) 下萌发率很高且萌发迅速,赤霉素及低温层积处理能够显著提高种子在较低温度下 (低于20℃) 的萌发率,因此可以判定其种子存在浅的生理休眠。种子在恒温下的萌发率比相应的变温下萌发率要高,可能是其对所处荫蔽环境的一种适应。硝酸钾对种子萌发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野外环境下,硝酸钾有对生境空窗及较少竞争的指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