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景鹏飞, 武坤毅, 龚晔, 韩立敏, 崔浪军 %T 药用植物细辛在中国的潜在适生区分布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103 %P 349-356 %V 37 %N 0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18.shtml} %8 2015-05-25 %X

细辛 (Asarum) 属植物多为我国传统名贵药源植物。利用3种入药的细辛属植物在中国的126个地理分布记录, 结合6大类28项环境因子,应用最大熵模型 (Maxent) 和地理信息系统 (ArcGIS93) 软件,定量地预测了细辛在我国的潜在适生区及其适生等级。结果表明,3种细辛属药用植物在中国的潜在适生区分布较为广泛,高适生区和适生区面积分别达到3125km2和276042km2,与降雨量相关的年降雨量、最干季降雨量和最暖季降雨量是影响细辛属药用植物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本研究的预测结果可为细辛属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与栽培生产用地的合理布局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