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长芹, 黄承玲, 黄家勇, 王灵军, 张敬丽, 孙卫邦, 马永鹏 %T 贵州百里杜鹃自然保护区杜鹃花属种质资源的调查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097 %P 357-364 %V 37 %N 03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19.shtml} %8 2015-05-25 %X

以贵州省西北部百里杜鹃自然保护区的杜鹃花属植物为重点调查对象,记录该区域内杜鹃花属植物种类及具体分布信息。结果表明:百里杜鹃自然保护区共有6个亚属、4个组、11个亚组的33种杜鹃花属植物 (包括亚种和变种)。这些种类分布于海拔1300~1800m之间,其水平分布呈现集中连片分布,个别种类呈现不均匀分布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对33种杜鹃花的的生境类型和濒危状况进行了评估。最后,针对目前百里杜鹃自然保护区内主要种类的种群结构老化和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杜鹃花属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