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耿彦飞1、2, 杨雅1, 张宇1, 张玲玲1, 王雨华1 %T 食用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进展——基于Web of Science文献计量与知识图谱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4155 %P 479-490 %V 37 %N 4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34.shtml} %8 2015-07-25 %X

基于传统食用植物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以及未来的研究趋势,采用 “食用植物”、“民族植物学” 等关键词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检索了1991年至2014年6月30日前发表的相关文献,并用CITESPACE软件,分析了食用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的相关文献,旨在发现其研究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食用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工作者提供参考。通过文献检索,共检索到1991-2014年间发表的954篇文献。分析这954篇文献及其引文的研究内容后发现:传统食用植物知识的记录是过去和现在研究的重点;而传统食用植物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传统知识的传承、当地食用资源的管理和食用植物的营养、化学成分分析等是未来食用民族植物学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