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鑫1, 闵运江1, 徐波2, 孙航3, 周忠泽1 %T 横断山区植物的花粉形态及生态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5044 %P 657-682 %V 37 %N 0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55.shtml} %8 2015-11-25 %X

应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中国西南部横断山区夏季开花的27科43属46种2变种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并对花粉形态进行了细致的描述。结果表明,花粉类型以近长球形—长球形和长球形为主,分别为271%和25%,还有少量的为球形,近球形—近长球形,近扁球形和四合花粉。萌发孔以3孔沟为主,占438%,还有3沟,散孔,多沟,三拟孔沟,6沟,单沟等类型。外壁纹饰以细网状为主占50%,还有粗网状,细颗粒状,光滑,刺状纹饰等。这些物种的孢粉学特征为第四纪地层孢粉研究提供了现代孢粉学依据。此外在花粉形态性状基础上,通过SPSS软件聚类分析,对部分同科物种间的鉴定特征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根据植物的生态学特性讨论了它们的生态环境指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