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维颖1、2、3, 潘跃芝1、2 %T 菊科橐吾属植物的DNA条形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5082 %P 693-703 %V 37 %N 0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57.shtml} %8 2015-11-25 %X

DNA条形码是一项利用短的、标准的DNA片段对物种进行快速、有效识别和鉴定的新技术。菊科橐吾属约140种,是典型的高山植物,种间杂交频繁,形态变异复杂,从形态学方面鉴定近缘种较为困难。本研究选取4个DNA核心条形码片段  (ITS,matK,psbAtrnH和rbcL),对橐吾属35种144个个体进行条形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叶绿体基因matK,psbAtrnH和rbcL在种内和种间变异都很小,对橐吾属的物种鉴定率极低;ITS在种间变异率相对较大,物种鉴定率为60%。而各片段联合后的物种鉴定率并未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