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海燕1, 杨乃坤2, 邹天才3 %T 贵州珍稀濒危植物皱叶瘤果茶的种群生态特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Plant Diversity %R 10.7677/ynzwyj201515105 %P 837-848 %V 37 %N 06 %U {https://journal.kib.ac.cn/CN/abstract/article_33476.shtml} %8 2015-11-25 %X

皱叶瘤果茶 (Camellia rhytidophylla) 是颇具经济价值的特有濒危植物,分布于贵州高原亚地区 (ⅢD10d) 开阳县花梨镇洛旺河流域海拔573~920m的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中,研究其种群生命特征与保育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选择皱叶瘤果茶疑似分布区 (6km2) 开展踏查,在密集分布区设置样地进行详查,分析其种群结构、动态和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皱叶瘤果茶种群结构为增长型,幼龄树在种群中占的比重达4638%,种群密度大小为幼龄树>中龄树>成年树,种群存活曲线为DeeveyⅢ型,死亡率曲线和消失率曲线分别在Ⅰ龄期和Ⅳ龄期出现2个高峰,随后又同时在Ⅲ龄期和Ⅵ龄期出现2个低谷。2个样地内的幼树种群在所有尺度下均呈集群分布,中龄树种群在小尺度上呈集群分布,在大尺度上则表现为随机分布,成年树种群由于人为活动干扰和生境异质性而使空间分布格局明显不同。各发育阶段的空间分布格局有较大差异,关系不密切,均表现为负相关或不相关。皱叶瘤果茶种群空间分布格局是其物种生物学特性、生境异质性及人为干扰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然繁殖率极低是限制种群扩散的关键因素,生境异质性、山丘阻碍种子散布以及人类活动的干扰是其种群狭限分布的主要原因。